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二,2015年以色列大选正式启动。

《以色列时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以色列人投票时最先考虑的是以色列高昂的生活成本,其次才是国家安全。比起动荡的近东地区和不时爆发的巴以冲突,愈加负担不起的昂贵生活成本更致命。

以色列长期处于复杂多变的外部政治环境,加上经济腐败、行业垄断、高关税带来的高额生活消费,人们饱受生活压力甚至生存压力。 201186日晚,四十万名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集会游行,以社会公正为名抗议物价飞涨、房价飙升以及年轻人的生存困境。这是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活动。在过去两年,由于欧洲经济下滑和反犹声浪的逐步高涨,超过24000名新移民抵达以色列,但迎接他们的却是让伦敦人咋舌的房价和让巴黎人惊讶的生活物价。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2015年的大选指向性更加明确。对于参选政党而言,应对高额物价的有效计划,将成为赢得大选的重要筹码。

以色列采用议会选举制,承袭了公元前五世纪犹太人代议大会的做法,政党或者政党联盟只要获得120个议席中的61席位,就可组建(联合)政府。2012年以后,以色列大选成为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Likud)与左翼政党工党(Avoda)及其他左派政党联盟之间的较量,本次大选也不例外。

20131月以色列大选,由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党派利库德赢得大选。当时,新政党未来党(Yesh Atid)意图改变经济不平等、平抑物价、迫使超正统犹太教徒参与义务兵役,充分道出小青年的心声,一举成为以色列国会第二大党,与利库德组建联合政府。然而,去年年底,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财政部长与司法部长解雇,未坚持两年的联合政府就此解散。

2015年以色列大选中的新党派、专注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我们党(Kulanu)仍然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党的领袖摩西·卡赫隆曾任以色列通信部部长与社会福利保障部部长,成功推动手机革命,打破原有几大通信运营商的垄断,引入竞争机制,特别是低价且拥有优质服务的格兰电信,大幅降低手机话费价格。除了卡赫隆的实干精神和业绩为我们党加分不少之外,在我们党的名单上还有前以色列驻美大使迈克尔·奥伦的名字。

以色列多家媒体13日发布的选前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左翼政党工党领先利库德4席。未来党因为工党联盟内的阿拉伯党派而不能与之结盟,最终仍会与利库德结盟。而本届大选黑马我们党在民调中拥有810个席,可能发挥关键作用。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国防军广播电台节目中表示利库德需要与我们党联合,并给我们党领袖卡赫隆抛出了名为财政部长的绣球,希望与卡赫隆一起降低房价。而在这之前,犹太家园党领袖纳夫塔利·本内特也已经向内塔尼亚胡靠拢。

新一轮大选,意味着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然而手中虽有选票,却未必意味着真的有更好的选择。318日一早醒来,以色列总理无非是利库德的内塔尼亚胡或工党的赫尔佐格,其余小党派的排列组合也只是给过程增加点调味料。被高税收、高房价和高物价掐住脖子的年轻人、那些时常思考是否移民他国的年轻人,仍会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实际生活是否能够得到改善。

在以色列有这样一个玩笑:在以色列的总人口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服兵役保家卫国、三分之一的人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三分之一的人工作交税,这些人是同一群人。2015年大选后,希望至少能够撑到四年期满,让纳税人们少花点钱。

话题:



0

推荐

小溪

小溪

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1篇